2016年4月16日

教會生活-試探vs.試煉

從舊約聖經中的第一篇《創世紀》,魔鬼(蛇)就開始試探人,「蛇對女人說: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?」(創3:1),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在魔鬼的誘惑下跌倒了。在新約聖經的第一篇《馬太福音》,魔鬼又來了,這次受試探的是耶穌,「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,受魔鬼的試探。」(太4:1)「耶穌說:撒但(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,乃魔鬼的別名),退去吧!因為經上記著說:當拜主你的神,單要事奉他。」(太4:10)這呼應了之後使徒保羅所說:「因一人的悖逆,眾人成為罪人;照樣,因一人的順從,眾人也成為義了。」(羅5:19)

約瑟被哥哥們賣掉、被主母陷害推入牢獄,則是上帝為預備他拯救面臨七年大饑荒的埃及和及以色列民,所給他的試煉,「他命饑荒降在那地上,將所倚靠的糧食全行斷絕,在他們以先打發一個人去─約瑟被賣為奴僕。人用腳鐐傷他的腳;他被鐵鍊捆拘。耶和華的話試煉他,直等到他所說的應驗了。」(詩105:16-19)約伯在神的容許下,被撒但攻擊的幾近家破人亡、滿身毒瘡,但最終他感謝神說:「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;他試煉我之後,我必如精金。... 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」(約23:10, 42:5)

只是很多時候,我們不能分辨這是來自神的試煉或是魔鬼的試探,如同我會混亂預言是來自神的聲音或謊言的靈。曹哥在3/13的主日證道中,教導我們如何分辨人生的風浪是來自於魔鬼還是上帝。

一、如何分辨試探與試煉?

1. 出於魔鬼的風浪(試探)是想用危險、苦難破壞我們對神的信心,或是利用人的私慾,勾引我們信從虛謊、轉身背棄神。

「有一天,耶穌和門徒上了船,對門徒說:我們可以渡到湖那邊去。他們就開了船。
正行的時候,耶穌睡著了。湖上忽然起了暴風,船將滿了水,甚是危險。
門徒來叫醒了他,說:夫子!夫子!我們喪命啦!耶穌醒了,斥責那狂風大浪;
風浪就止住,平靜了。耶穌對他們說: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?他們又懼怕又希奇,
彼此說:這到底是誰?他吩咐風和水,連風和水也聽從他了。」(路8:22-25)

「我勸你們:無論有靈、有言語、有冒我名的書信,說主的日子現在(或作:就)到了,
不要輕易動心,也不要驚慌。人不拘用什麼法子,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;
因為那日子以前,必有離道反教的事,並有那大罪人,就是沉淪之子,顯露出來。
他是抵擋主,高擡自己,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,甚至坐在神的殿裡,自稱是神。...
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,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,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,
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。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,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。
這不法的人來,是照撒但的運動,行各樣的異能、神蹟,和一切虛假的奇事,
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;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,使他們得救。
故此,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,叫他們信從虛謊,
使一切不信真理、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。」(帖後2:2-4, 7-12)

「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,魔鬼的兒子,眾善的仇敵,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?」(徒13:10)

2. 來自神的風浪(試煉)是為了操練我們的心志、修剪我們的老我,使我們專心跟從、順服祂,並且成為神好用的器皿。

「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,說: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,向其中的居民呼喊,
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。約拿卻起來,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;下到約帕,遇見一隻船,
要往他施去。他就給了船價,上了船,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。
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,海就狂風大作,甚至船幾乎破壞。...
船上的人彼此說:來吧,我們掣籤,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。
於是他們掣籤,掣出約拿來。... 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,因為他告訴了他們。
他們問他說:我們當向你怎樣行,使海浪平靜呢?這話是因海浪越發翻騰。
他對他們說:你們將我擡起來,拋在海中,海就平靜了;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。...
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,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。...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─他的神,...
耶和華吩咐魚,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。」(拿1:1-4, 7, 10-12, 17, 2:1, 10)

「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。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,叫你們被試煉,你們必受患難十日。你務要至死忠心,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。」(啟2:10)

「人被試探,不可說:我是被神試探;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,他也不試探人。」(雅1:13)

補充教材:
南瓜的力量(請按我)
荒漠甘泉2月19日 你希望主停止修剪你的生命嗎?(請按我)

二、為什麼上帝容許魔鬼試探人?

在2016年3月寫的「教會生活-天使與魔鬼(下)」中,曾因內湖隨機殺童案件提及這個問題,但沒有從經文中細部研究。現在我稍稍明白,試探可能是試煉的前身,當人絆跌在魔鬼的試探裡時,它就單單只是試探。如猶大王希西家晚年的時候,因為神特意的離開,想知道希西家的心志如何,沒想到他就速速絆跌在自己的自誇驕傲裡,種下巴比倫王攻滅猶大國的因。「惟有一件事,就是巴比倫王差遣使者來見希西家,訪問國中所現的奇事;這件事神離開他,要試驗他,好知道他心內如何。」(代下32:31)

但在約伯的故事裡,我們讀到上帝(耶和華)容忍撒但的挑釁,同意讓撒但去試探祂正直的僕人約伯。最後因約伯持守他的純正,「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盼望,」(羅5:3-4)堅持不離開神,試探就變為試煉,「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(原文是擄掠)轉回,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。」(伯42:10)

我把虹放在雲彩中,
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
的記號了(創9:13)
「耶和華問撒但說: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?
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,敬畏神,遠離惡事。
撒但回答耶和華說:約伯敬畏神,豈是無故呢?
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,並他一切所有的嗎?
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;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。
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;他必當面棄掉你。
耶和華對撒但說: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;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。
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。」(伯1:8-12)

「耶和華問撒但說: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?
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,敬畏神,遠離惡事。
你雖激動我攻擊他,無故地毀滅他,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。
撒但回答耶和華說:人以皮代皮,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,保全性命。
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,他必當面棄掉你。
耶和華對撒但說:他在你手中,只要存留他的性命。」(伯2:3-6)

所以,上帝為了避免祂所揀選的精兵,因屬世的價值觀,把自己看得比神還大,陷入驕傲、自高的罪中,神利用魔鬼的試探使神國的精兵儆醒。就像保羅說的:「自己以為站得穩的,須要謹慎,免得跌倒。你們所遇見的試探,無非是人所能受的。神是信實的,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;在受試探的時候,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,叫你們能忍受得住。」(林前10:13)他曾解釋自己身體上的病痛是出於神的容許,「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,就過於自高,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,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,免得我過於自高。為這事,我三次求過主,叫這刺離開我。他對我說: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(林後12:7-9)所以神要我們學習的是「不是倚靠勢力,不是倚靠才能,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。」(亞4:6)

補充教材:
試驗、試煉、試探的區別(請按我)
荒漠甘泉 4月12日 神許可的試探(請按我)
上帝就是魔鬼?(請按我)

三、要怎麼抵擋魔鬼的試探?

對我來說,這是個很困難的問題,直到前天讀《尼希米記》時,讀到波斯王的酒政尼希米因聽見族人的困苦,禱告祈求、得到神以及波斯王的喜悅,被指派為猶大省長,回耶路撒冷修復城牆,才有一點點領受。

1. 每個人按著能力修復城牆,至少負責顧好自己家門口的城牆,以保護自己,抵擋敵人的攻擊。

「從馬門往上,眾祭司各對自己的房屋修造。」(尼3:28)
「當派耶路撒冷的居民各按班次看守自己房屋對面之處。」(尼7:3)

2. 遇到敵人的惡言相譏,不用發怒回嘴、報復,只要告訴神對方所犯的罪,請祂掌權,自己則專心做工。因為一旦被激怒,就是陷入魔鬼的試探裡,變成跟敵人一樣地醜惡。這樣的試探就像是小時候被父母動不動就責備打罵的孩子,長大後很容易也成為一名家暴者(被魔鬼引誘去),只有少數反而成為親子教育的榜樣(走在神的道路上)。

「我們的神啊,求你垂聽,因為我們被藐視。
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,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。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,
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你面前塗抹,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你的怒氣。
這樣,我們修造城牆,城牆就都連絡,高至一半,因為百姓專心做工。」(尼4:4-6)

3. 當敵人見不得我們好,用「你們一定做不成」的話來挑撥離間時,要同心禱告,求神破壞敵人的計謀,靈裡剛強的人更要支持靈裡軟弱的弟兄姊妹,「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,不求自己的喜悅。」(羅15:1)並睜開眼目、一手作工、一手拿兵器(如以弗所書6:16-17所說的信德的籐牌、救恩的頭盔和聖靈的寶劍),裝備自己,晝夜防備敵人的惡意攻擊。

「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,使城內擾亂。
然而,我們禱告我們的神,又因他們的緣故,就派人看守,晝夜防備。
猶大人說:灰土尚多,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,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。
我們的敵人且說:趁他們不知不見,我們進入他們中間,殺他們,使工作止住。
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,說: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裡。
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、拿槍、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。
我察看了,就起來對貴冑、官長,和其餘的人說:不要怕他們!
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。你們要為弟兄、兒女、妻子、家產爭戰。
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,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,就不來了。
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裡,各做各的工。從那日起,我的僕人一半做工,一半拿槍、拿盾牌、拿弓、
穿(或譯:拿)鎧甲,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。修造城牆的,扛抬材料的,
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。修造的人都腰間佩刀修造,吹角的人在我旁邊。
我對貴冑、官長,和其餘的人說:這工程浩大,我們在城牆上相離甚遠;
你們聽見角聲在哪裡,就聚集到我們那裡去。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。
於是,我們做工,一半拿兵器,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。
那時,我又對百姓說: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,好在夜間保守我們,白晝做工。
這樣,我和弟兄僕人,並跟從我的護兵都不脫衣服,出去打水也帶兵器。」(尼4:8-23)

4. 當教會、團契、小組內部出現不合乎神心意(如不潔或不公義)的事情時,要勸諫或管教不遵行真理(神的道)的弟兄姊妹。因為在團隊中我們不希望夥伴被魔鬼引誘走,而是接受上帝的試煉,成為沒有殘渣的精金。上帝不只是施慈愛的神,也是行公義的神,所以被管教的人要學習感謝神,而不是和神討價還價或遠離神,因為「凡管教的事,當時不覺得快樂,反覺得愁苦;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,就是義。」(來12:11)

「百姓和他們的妻大大呼號,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。
有的說:我們和兒女人口眾多,要去得糧食度命;
有的說:我們典了田地、葡萄園、房屋,要得糧食充飢;
有的說:我們已經指著田地、葡萄園,借了錢給王納稅。
我們的身體與我們弟兄的身體一樣;我們的兒女與他們的兒女一般。
現在我們將要使兒女作人的僕婢,我們的女兒已有為婢的;
我們並無力拯救,因為我們的田地、葡萄園已經歸了別人。
我聽見他們呼號說這些話,便甚發怒。
我心裡籌劃,就斥責貴冑和官長說: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!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。
我對他們說:我們盡力贖回我們弟兄,就是賣與外邦的猶大人;
你們還要賣弟兄,使我們贖回來嗎?他們就靜默不語,無話可答。」(尼5:1-8)

5. 當敵人藉由謊言(魔鬼是謊言之父)來威脅我們、使我們懼怕,或有假先知用虛謊的預言要讓我們誤認為敵人是釋出善意、要保護我們時,我們要禱告祈求神堅固我們,幫助我們分辨謊言的靈,並站立在真相的位置上,剛強起來。

「參巴拉第五次打發僕人來見我,手裡拿著未封的信,信上寫著說:
外邦人中有風聲,迦施慕也說,你和猶大人謀反,修造城牆,你要作他們的王;
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著你宣講,說在猶大有王。
現在這話必傳與王知;所以請你來,與我們彼此商議。
我就差遣人去見他,說:你所說的這事,一概沒有,是你心裡捏造的。
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,意思說,他們的手必軟弱,以致工作不能成就。
神啊,求你堅固我的手。」(尼6:5-9)

「我到了米希大別的孫子、第來雅的兒子示瑪雅家裡;那時,他閉門不出。
他說:我們不如在神的殿裡會面,將殿門關鎖;因為他們要來殺你,就是夜裡來殺你。
我說: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?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裡保全生命呢?我不進去!
我看明神沒有差遣他,是他自己說這話攻擊我,是多比雅和參巴拉賄買了他。
賄買他的緣故,是要叫我懼怕,依從他犯罪,他們好傳揚惡言毀謗我。
我的神啊,多比雅、參巴拉、女先知挪亞底,和其餘的先知要叫我懼怕,
求你記念他們所行的這些事。」(尼6:10-14)

補充教材:瞭解你的試探!(請按我)

四、結語

儘管我們努力愛人如己且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我們的神,這個世界仍舊充滿魔鬼的試探,我們真的很需要為自己、為家庭、為國家、為世界禱告。出於耶穌口中的主禱文(太6:9-13),是當我們不知道該如何禱告時,最適合的禱告詞了。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god-loveu.com/link/prayer.htm

【題外話】私心覺得魔鬼圖案總是拿著三叉杖是出自於以下這段經文(惡人的僕人手拿三齒的叉子,任意取去獻祭給神的肉),不知道有沒有人有同感?

圖片摘自網路
「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,不認識耶和華。
這二祭司待百姓是這樣的規矩:凡有人獻祭,正煮肉的時候,
祭司的僕人就來,手拿三齒的叉子,將叉子往罐裡,或鼎裡,或釜裡,
或鍋裡一插,插上來的肉,祭司都取了去。
凡上到示羅的以色列人,他們都是這樣看待。
又在未燒脂油以前,祭司的僕人就來對獻祭的人說:
將肉給祭司,叫他烤吧。他不要煮過的,要生的。
獻祭的人若說:必須先燒脂油,然後你可以隨意取肉。
僕人就說:你立時給我,不然我便搶去。
如此,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,
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。...
以利年甚老邁,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,
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,他就對他們說:你們為何行這樣的事呢?
我從這眾百姓聽見你們的惡行。我兒啊,不可這樣!
我聽見你們的風聲不好,你們使耶和華的百姓犯了罪。
人若得罪人,有士師審判他;人若得罪耶和華,誰能為他祈求呢?
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,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。... 
有神人來見以利,對他說:耶和華如此說:... 我曾說,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;
現在我卻說,決不容你們這樣行。因為尊重我的,我必重看他;藐視我的,他必被輕視。
日子必到,我要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,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。」
(撒上2:12-17, 22-25, 27, 30-31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