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1日

信仰生活-傾聽神的聲音

停滯多天沒有寫筆記,因為在2016年3月寫「教會生活-摩西(下)」屬靈筆記時,我開始省思身為上帝爸拔愛女的我,有沒有口出妄言?自覺傾聽到上帝的聲音究竟是真的來自於神,或是來自謊言的靈?然後,發現自己在傾聽上帝的聲音這部分,還是個小嬰孩。就像剛受洗時會有蜜月期,剛領受聖靈的洗也會有,在突如其來大量領受的情況下,我絆跌了,以致之前向某位朋友轉述上帝愛的祝福時,有很大的瑕疵。

對於有生子期盼的慕道好友,我兩次從上帝爸拔那裡聽到祂將賜給他們一個兒子,中間還剛好聽到屬靈前輩說:可以像哈拿一樣向上帝求,所以我相信這真的是神的話語,並且興奮地轉告他們倆。他們的兒子將是拿細耳人(許願獻給神,歸主所有),要遵行「清酒濃酒都不可喝(士13:7)」,直到「滿了離俗的日子... 然後拿細耳人可以喝酒(民13, 20)」,至於離俗的日子端視他們許的願,是要將他獻給神20年、30年或是一輩子。

「毘尼拿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,就作他的對頭,大大激動他,要使他生氣。
每年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,以利加拿都以雙分給哈拿;毘尼拿仍是激動他,以致他哭泣不吃飯。
他丈夫以利加拿對他說:哈拿啊,你為何哭泣,不吃飯,心裡愁悶呢?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?
他們在示羅吃喝完了,哈拿就站起來。祭司以利在耶和華殿的門框旁邊,坐在自己的位上。
哈拿心裡愁苦,就痛痛哭泣,祈禱耶和華,許願說:萬軍之耶和華啊,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,
眷念不忘婢女,賜我一個兒子,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,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。
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地祈禱,以利定睛看他的嘴。
(原來哈拿心中默禱,只動嘴唇,不出聲音,因此以利以為他喝醉了。)
以利對他說:你要醉到幾時呢?你不應該喝酒。哈拿回答說:主啊,不是這樣。
我是心裡愁苦的婦人,清酒濃酒都沒有喝,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。
不要將婢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。我因被人激動,愁苦太多,所以祈求到如今。
以利說: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。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!
哈拿說: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。於是婦人走去吃飯,面上再不帶愁容了。
次日清早,他們起來,在耶和華面前敬拜,就回拉瑪。到了家裡,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,
耶和華顧念哈拿,哈拿就懷孕。日期滿足,生了一個兒子,給他起名叫撒母耳,
說: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。」(撒上1:6-20)

然而,只因我個人希望他們可以早早脫離菸酒的轄制,尤其覺得父親是孩子的榜樣,所以附加跟他們說要父親戒酒,但經過反省禱告後,我知道這是出於人的意思,不是神的意思。當我再讀聖經,其中的教導是「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(弗5:18)」「恐怕(你們)因貪食、醉酒,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(路21:34)」,因為「醉酒的人...(就是)被酒所勝的人(耶23:9)」「醉酒的... 不能承受神的國(林前6:10)」

補充教材:
基督徒可以喝酒嗎?
在曠野遇見神:再談罪與綑綁(請按我)

當然,戒酒戒煙、維持健康的身體,才能有足夠的年歲保抱、教育小孩,這是多數人都認同的事。但這不是上帝對他們的要求,是我自己健康出了問題,深怕他們其中一人受到病痛試煉,讓整個家庭承受苦難,擅自添加上去的話。所以我很羞愧,因為我犯了說謊的罪,希望他們能饒恕我的過犯,並且求神憐憫,不要因為我的過犯造成他們婚姻關係中的屬靈爭戰。
創意主日前一晚,青少年團契為2016北區榮美夏令營
募款製作的手工點心-巧克力棉花糖
而這也給我一個警訊,沒有吃足夠的靈糧就無法明確分辨這個聲音是來自於神,還是來自謊言的靈。所以現在讀經特別留意有關傾聽上帝的聲音(包括透過先知、異夢、異象、烏陵等途徑)相關經節。也學習安靜等候。到目前為止,我理解到除了先知(又稱為先見或神人)可以聽見神的聲音外,還有士師、王之類的領袖,以及祭司、使徒、外邦人、假先知等。人在聽到神的聲音後需遵行以下原則:

一、分辨預言和謊言(真假先知),不是看神蹟奇事,而是看是否合乎真理(神的道)

「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,向你顯個神蹟奇事,對你說: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,事奉他吧。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,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;因為這是耶和華─你們的神試驗你們,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─你們的神不是。」(申13:1-3)

二、聽見上帝的聲音後,要聽從(順服)神的話,不可隨便聽從人的話

「你們要順從耶和華─你們的神,敬畏他,謹守他的誡命,聽從他的話,事奉他,專靠他。那先知或是那做夢的既用言語叛逆那領你們出埃及地、救贖你脫離為奴之家的耶和華─你們的神,要勾引你離開耶和華─你神所吩咐你行的道,你便要將他治死。這樣,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。」(申13:4-5)

「撒母耳說: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,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?聽命勝於獻祭;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。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;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。」(撒上15:22-23)

「王對神人說:請你同我回去吃飯,加添心力,我也必給你賞賜。
神人對王說:你就是把你的宮一半給我,我也不同你進去,也不在這地方吃飯喝水;
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,說不可在伯特利吃飯喝水,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。
於是神人從別的路回去,不從伯特利來的原路回去。有一個老先知住在伯特利,
他兒子們來,將神人當日在伯特利所行的一切事和向王所說的話都告訴了父親。
父親問他們說:神人從哪條路去了呢?兒子們就告訴他;
原來他們看見那從猶大來的神人所去的路。老先知就吩咐他兒子們說:你們為我備驢。
他們備好了驢,他就騎上,去追趕神人,遇見他坐在橡樹底下,就問他說:
你是從猶大來的神人不是?他說:是。老先知對他說:請你同我回家吃飯。
神人說:我不可同你回去進你的家,也不可在這裡同你吃飯喝水;
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:你在那裡不可吃飯喝水,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。
老先知對他說:我也是先知,和你一樣。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我說: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,
叫他吃飯喝水。這都是老先知誆哄他。於是神人同老先知回去,在他家裡吃飯喝水。
二人坐席的時候,耶和華的話臨到那帶神人回來的先知,他就對那從猶大來的神人說:
耶和華如此說:你既違背耶和華的話,不遵守耶和華─你神的命令,反倒回來,
在耶和華禁止你吃飯喝水的地方吃了喝了,因此你的屍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墳墓。
吃喝完了,老先知為所帶回來的先知備驢。他就去了,在路上有個獅子遇見他,將他咬死,
屍身倒在路上,驢站在屍身旁邊,獅子也站在屍身旁邊。
有人從那裡經過,看見屍身倒在路上,獅子站在屍身旁邊,就來到老先知所住的城裡述說這事。
那帶神人回來的先知聽見這事,就說:這是那違背了耶和華命令的神人,
所以耶和華把他交給獅子;獅子抓傷他,咬死他,是應驗耶和華對他說的話。」(王上13:7-26)

三、不清楚話語來自神或是謊言的靈,要放膽求印證

「基甸說:我若在你眼前蒙恩,求你給我一個證據,使我知道與我說話的就是主。...
基甸對神說:你若果照著所說的話,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,我就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:
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,別的地方都是乾的,我就知道你必照著所說的話,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。
次日早晨基甸起來,見果然是這樣;將羊毛擠一擠,從羊毛中擰出滿盆的露水來。
基甸又對神說:求你不要向我發怒,我再說這一次:讓我將羊毛再試一次。
但願羊毛是乾的,別的地方都有露水。這夜神也如此行:獨羊毛上是乾的,別的地方都有露水。」
(士6:7, 36-40)

四、有先知恩賜者聽見神的話語一定要傳講,沒聽到的不能擅自亂講

「正如你在何烈山大會的日子求耶和華─你神一切的話,說:
求你不再叫我聽見耶和華─我神的聲音,也不再叫我看見這大火,免得我死亡。
耶和華就對我說:他們所說的是。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。
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;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。
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,我必討誰的罪。
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,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,那先知就必治死。
你心裡若說: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話,我們怎能知道呢?
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,所說的若不成就,也無效驗,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,
是那先知擅自說的,你不要怕他。」(申18:16-22)

「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:人子啊,你要說預言攻擊以色列中說預言的先知,
對那些本己心發預言的說: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。主耶和華如此說:愚頑的先知有禍了,
他們隨從自己的心意,卻一無所見。以色列啊,你的先知好像荒場中的狐狸,
沒有上去堵擋破口,也沒有為以色列家重修牆垣,使他們當耶和華的日子在陣上站立得住。
這些人所見的是虛假,是謊詐的占卜。他們說是耶和華說的,其實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他們,
他們倒使人指望那話必然立定。你們豈不是見了虛假的異象嗎?豈不是說了謊詐的占卜嗎?
你們說,這是耶和華說的,其實我沒有說。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:
因你們說的是虛假,見的是謊詐,我就與你們反對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
我的手必攻擊那見虛假異象、用謊詐占卜的先知,他們必不列在我百姓的會中,
不錄在以色列家的冊上,也不進入以色列地;你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。」(結13:1-9)

五、有先知恩賜者的責任是傳講預言,聽者有自由意志決定是否遵行上帝的旨意

「他對我說:人子啊,要吃你所得的,要吃這書卷,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。...
他又對我說:人子啊,我對你所說的一切話,要心裡領會,耳中聽聞。
你往你本國被擄的子民那裡去,他們或聽,或不聽,你要對他們講說,
告訴他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... 人子啊,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,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,
替我警戒他們。我何時指著惡人說:他必要死;你若不警戒他,也不勸戒他,使他離開惡行,
拯救他的性命,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;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(原文是血)。
倘若你警戒惡人,他仍不轉離罪惡,也不離開惡行,他必死在罪孽之中,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。」
(結1:1, 10-11, 17-19)

補充教材:守望城牆的禱告(2)(請按我)

六、即使是看起來很合理的答案,仍要求告並留心細微的聲音

「王對先知拿單說:看哪,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,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。拿單對王說: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,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。當夜,耶和華的話臨到拿單說: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,說耶和華如此說: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?」(撒下7:2-5)

七、若我們的心志行為不再蒙神的喜悅,會從聽見變成聽不見

「掃羅求問神說:我下去追趕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?你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裡不交?這日神沒有回答他。」(撒上14:37)

「掃羅求問耶和華,耶和華卻不藉夢,或烏陵,或先知回答他。... 撒母耳對掃羅說:你為什麼攪擾我,招我上來呢?掃羅回答說:我甚窘急;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,神也離開我,不再藉先知或夢回答我。因此請你上來,好指示我應當怎樣行。撒母耳說:耶和華已經離開你,且與你為敵,你何必問我呢?」(撒上28:6, 15-16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