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5日

化療期間的飲食小撇步

週二在醫院打完最後一次化療, 真是太開心了! 幫我看驗血報告的護理人員說: "我連眼睛都在笑". 雖然真正的畢業典禮得等3/2驗血過關才算, 但就要告別全身性水腫/發胖了10kg的日子, 就要告別毛髮稀疏/睡覺腦門會冷的日子, 我內心的Q版小人已經忍不住開始轉圈圈/灑花瓣/放鞭炮.

套句護士的專業用語, 接下來我是"大療結束, 只剩小療 (25次放射線治療+1年標靶治療)". 昨天禱告後讀經, 讀到以斯帖記第4-10章, 其中9:22 "...脫離仇敵得平安, 轉憂為喜, 轉悲為樂的吉日" 是上帝對我禱告的回應, 我內心繼續雀躍, 感謝讚美主!

當自己終於走過這一段艱辛的路, 再在住院處碰到其他"剛被雷打到"的病友, 就會很想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他們. 所以, 在這裡寫下我在化療期間的飲食小撇步,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讓有需要的朋友少繞一點冤枉路, 快一點度過這段考驗.

(1) 化療期間味覺會改變 (我是變苦), 但又得強迫自己吃大量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, 所以我通常是趁食慾最好的早餐, 把一天的重點食物先吃進去. 大姊會幫我準備一份牛肉 (半個牛腱或水煮牛肉片), 一個全蛋 (水煮蛋或荷包蛋), 澱粉類主食 (饅頭/全麥小餐包/水餃/雲吞麵之類的)和少許青菜.

(2) 剛打完化療的那一週, 很怕魚腥味會引起噁心感, 所以先和媽媽講好, 第二/三週才吃鮭魚/鱈魚/還有我個人喜好的虱目魚 (我超愛煎虱目魚, 一次可以吃掉半條).

(3) 因為化療期間得多喝水, 以幫助體內化學藥物排出. 蔬菜也要多樣化, 顏色越豐富越好, 所以有一位癒後17年的病友教我們煮五行蔬菜湯. 大姊會盡量幫我去主婦聯盟或農會買有機的番茄/玉米/紅白蘿蔔/綠花椰菜/香菇, 三姊幫我分裝成小盒 (每次準備不超過3盒), 每天煮一盒喝, 裡面的食材盡量各種都吃ㄧ點, 吃不下的部份就由家人幫忙. 至於玉米鬚或白蘿蔔上面的綠葉蘿蔔嬰, 因為也是好東西, 所以如果有的話, 也會一併清洗乾淨, 放進去煮.

(4) 水果一定得吃可以去皮的那一種 (比如芭樂或棗子, 一般是直接咬, 但化療期間要吃的話, 也要去皮). 剛打完化療的那一週, 胃口比較不好, 就喝三姊幫我現搾的綜合果汁 (至少有一個富含維他命C的柳橙或奇異果, 另外再加蘋果或西瓜/哈密瓜/葡萄等水果調味), 之後就可以自己剝皮吃橘子或其他水果. 每天至少一個柑橘類, 要把橘子或柳丁的白色纖維質一起吃進去.

(5) 雖然絕大多數人對癌症病患的刻板印象是變瘦, 但因為剛開始很難控制飲食的質與量, 而白血球數目又一定要等回診驗血才知道有沒有達到最低標, 所以多數乳癌患者在化療期間會胖8-10公斤. 這段期間增加的體重, 等化療結束後會再想辦法減重, 別放太多心思在這裡, 會輕鬆些.

(6) 我在施打小紅莓的時候, 前前後後因為白血球數目沒過, 大概delay了一個月. 後來志工謝小姐告訴我, 第三週千萬不能減量, 尤其是驗血前倒數五天, 多吃牛肉會很有效, 我試了發現真的成效不錯, 就寧可在驗血後的第二週稍微休息, 再也不敢在第三週大意了.

由我的小撇步不難發現, 我很幸運, 這段期間擁有全世界最棒的家人鼎力支持和滿滿的愛. 最後附上和信醫院提供的飲食清單. 這張清單是三姊打好字, 放大, 貼在我家冰箱上, 提醒全家人一起監督我的飲食, 有需要的朋友也不妨如法泡製.

「化療期間」「每天」基本需要攝取各類營養素
★主食類 3碗飯,一餐一碗飯(1碗乾飯 = 4片土司 = 2碗稀飯 = 2個麵包 = 1.5個饅頭)
★肉類 4 ~ 6兩(手掌大小兩到三份),豬雞牛羊海鮮都可以吃,紅肉最好,但是會膩,交替吃,只要能吃下去都好,這樣才能長白血球
★豆類 1份(一塊傳統豆腐 = 2.5片豆干),豆皮豆干都可以
★蛋類 1~2個(第一個必須為全蛋,第二個可以只吃蛋白),荷包蛋,白煮蛋,炒蛋 … 都可以
★奶類 1~2杯牛奶(豆漿或米漿也可以),1杯 = 500cc
★蔬菜類 3份,其中深色蔬菜要一份,半碗 = 1份
★水果類 2~3份,其中一份為柑橘類(補充維生素C),削好的水果1碗 = 1份
★油脂類 4~5份(1份5克),不要每一樣都用清燙的,油脂會不足

後記:化療期間的飲食小撇步補充 http://anticancerpea.blogspot.tw/2012/10/blog-post_7.html

4 則留言:

  1. 好消息!我也要放鞭炮 ^_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,請問這份飲食清單也適合大腸癌患者嗎?我父親的主治醫生不建議喝牛奶,除此外好像都差不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我不清楚大腸癌的療程,也不曉得兩者的用藥是否類似。但我建議,如果您父親正在作化療,不妨把這份飲食清單印出來,拿給他的主治醫生看一下,我想專業治療團隊的意見應該會最準確。祝早日康復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