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8日

好書大家讀

最近生活充實,上週日去信友堂主日,和Irene有很美的分享,晚上參加Friends International同工Sue來台替英國基督徒留學生辦的返鄉座談會。週二和Vivian以及中中登面天山和向天池,從清天宮走到二子坪,總共走了6.8公里,享受到上週第一個好天氣。週四和Shelly相約去芝山綠園做志工面談,下午去士林官邸賞玫瑰展,並無預期地排隊進入官邸正房免費參觀,晚上去了世界展望會上志工學堂課程。至於在家的生活也很愜意,看了好些從圖書館和教會借回來的書。比如春節假期看了兩本翻拍成電影的好書,一是2000年拍成《女孩第一名》的「芳心何處」,描述17歲的單親媽媽在美國知名連鎖零售店Walmart產子,並如何透過陌生人的幫助走出她自己的人生。我還沒有機會看過這部電影,不過一直對當年娜塔莉波曼(電影《黑天鵝》女主角)挺著大肚子、抱著一棵樹站在街頭的電影劇照印象深刻,或許接下來會把兩部電影都借來看,看編劇如何將書中的文字改編為流暢的劇情,也看娜塔莉波曼10年來的成長。

另一本是李安導演正在拍的「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」,描述一個家裡經營動物園的印度少年,在全家移民到加拿大的旅程中遭遇船難,如何隻身在救生艇上與一頭孟加拉虎共生的故事。除了人與虎之間鬥智的文字張力外,書中也觸及許多似是而非但很有趣的話題,像是野生動物有了動物園的庇護,才不會想要去荒野挨餓受凍且面對不可知的危險;上帝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洗淨人類的罪,像是爸爸對兒子說,獅子連續三天咬死的園裡的動物,唯一要讓獅子悔過的解決之道是把你拿去餵獅子。然而對我而言,全書印象最深的是少年Pi那戒慎恐懼、但追求和老虎一起活下去的求生意志,因為一個有危險的朋友勝過一個人孤孤單單,在茫茫大海上等待不知道哪一天才會出現的救生船,因為孤單…絕對是求生意志的大敵。

提到電影小說,我的fever似乎還沒結束。上週六Hsia約我去看「永遠的他鄉-高更畫展」後,跑去借了2003年拍成同名電影「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」原著小說來看,很佩服作者可以從維梅爾的一張畫,說了一個這麼好的愛情故事,讓我不知不覺地了解梅維爾追求亮點的繪畫技法,還有17世紀荷蘭畫商-畫家-貧民生活的時空背景。不過,連續看了數本電影原著小說,再回頭看像是《鋼琴師的情人》這類電影劇本小說,就覺得還是先有書、再拍電影的原著小說比較好看,因為用文字描寫被浪花拍打的鋼琴或混合著情慾的琴音時,影片所能呈現的比文字豐富許多。但又好像也有例外?像是去年排成同名電影的法國小說「優雅的刺蝟」,電影語言就比較簡潔俐落,添加了小女孩繪製繪本的橋段,也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效果。看來,我不太適合寫書評,各位就當我是在murmur(喃喃自語)好了。

談到最近看的書,我還想分享「築愛後山-陳在惠牧師的生命日記」。我是一口氣看完這本書的,看到都哭了,因為1999年陳牧師被檢查出末期肝癌,同時面臨妻子腦血管病變、喪失記憶的意外,卻從不放棄幫助貧窮者(the poor)的服事與對上帝的信心。以前在英國的bible study中曾討論過the poor指的不僅是經濟弱勢者,也指被歧視的女人(社會地位貧窮)、稅吏(職業地位貧窮),沒看這本書之前,我不知道家中小女孩被賣作雛妓的悲哀,這個網址連結收錄其中一些讓我非常感動的內容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閱。http://www.oursweb.net/prove/index_detail.asp?id=39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